close

 witch_hazel_.jpg

金縷油源產於北美洲東部,是種落葉大灌木。在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的醫療文化中,它可是外傷,流血,皮膚炎,蚊蟲叮咬及發燒時不可缺少的醫療物。金縷油的樹皮和葉子的萃取液具含有酚(Polyphenole),可以抗菌和強化皮膚組織,單寧酸(Tannin),黃酮
(Flavonoide),有舒緩消炎,調整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的功能。另外還有沒食子酸((Gallic acid)可抗癌、兒茶素(Catechins) 抗氧化、原花青素(Proanthocyanidins)、類黃酮素(山奈酚、槲皮素)、精油(香芹酚、丁香酚、己烯醇)、膽鹼及皂素。不但有清潔抗菌的效果,還可以當收斂及化裝水,男性鬍後水,除毛後鎮定液又有治牛皮癬、濕疹、經脈曲張或痔瘡患的功力。因為含有大量的類黃酮素(Flavonoids) ,有對抗氧化壓力,預防皮膚提早老化的功能和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的侵害。所以很多專業美容師也把它列為在抗老化保養品的名單上。


IMG_1638.JPG  (哈哈,我還真的存了很多備用品)

價錢:我在美國一般藥店跟超市(Fred Meyer, Wal Mart, Rite Aid, Bartell) 都買的到。很廉價,平均大概 $4 - 5 上下就可買到 16 oz (TN Dickinson's Witch Hazel) 聽說台灣的藥商美妝店有都有的買,我想應該非常便宜。

不滿意的地方:用處多多的金縷油,對我來說唯一十全不美的地方就是它有點淡淡的怪味道。也許是因為市面上買到的都有加約 14%的酒精成份。而我個人並沒有太欣賞任何含有酒精成份的保養品。不過這個小缺點到並沒有對我照成太大的影響,只是可以往身上塗抹的寶太多,所以也不會每天擦它!

 

好吧,以下我大方的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用過或查到的寶貝用法。。。


 

1. 消滅可惡臭痘痘

金縷油可以癌症腫大的青春痘,又有清潔抗菌的作用,可用棉花棒沾取擦在臉上痘區。對於油性皮膚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當化妝水使用

IMG_1649.JPGIMG_1650.JPG 

 

 


 

2. 除毛鎮定液

有只血汗縮小毛孔的神奇力量,可值接當鬍後水,或除毛鎮定液。由其 Wax 或替完眉毛後擦特別清爽舒服

Photo1(1).jpg  

 


 

3. 當收斂水保養臉部及全身

不但有收斂的作用,金縷油含有特強抗養成份可以抵抗自由基 (Free Radical) ,是讓人體和皮膚老化的罪魁禍首。也因如此,很多廠商都採用金縷油在洗面乳及其它保養品裡(Olay 就是其中之一)我偶而洗完早後會全身抹,等它乾後在擦乳液

IMG_1639.JPGIMG_1640.JPGIMG_1642.JPGIMG_1643.JPG  

 


 

4. 對付黑眼袋的好幫手

我還沒親自試過,不過網上的朋友用過都說贊!(嗯。。。今晚就來試試看)。



 

5. 痔瘡著的救星

有緊縮皮膚,止患處部位流的血,和消養的作用。可以用金縷油加點水在臉盆裡以做浴的方式浸泡,也可以混合甘油,凡士林,跟蘆薈塗抹在痔瘡上。


 

6. 舒緩癒合尿布疹或濕疹

 溫和的金縷油有抗菌清潔又不傷皮膚得好處。可以倒入少許在棉花求或化裝棉上擦在小寶寶的屁屁上,一兩天後就可有大改善。


 

7. 解緩經脈曲張

把毛巾浸泡在金縷油裡,撲在伸直的腿上,可以消腫減痛。金縷油可以幫忙縮小脛脈,暫時紓緩不適


 

8. 快速治瘀傷&割傷

常打架嗎?(哈哈開玩笑的)如果你像我一樣很 clumsy ,莫名奇妙洗澡脫衣服時會發現一些有的沒有的瘀青,金縷油這時就可以幫你促進愈合的數度。

       IMG_1648.JPG  IMG_1634.JPG

 


 

9. 被晒傷時的解藥

可以修護被紫外線傷害過的皮膚,消紅腫,脫皮,也可以抗氧。洗澡後擦全身,等稍乾後在搭配擦蘆薈保溼效果會更妙。其實我並不會等到晒傷後在用。只要有在外頂著太陽半天一天的就可以保養了。

IMG_1644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1646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1647.JPG  

 

 


 

10. 蚊蟲叮咬和毒藤櫟的對手

 露營和戶外活動的好幫手,塗抹在傷口上即可。

P1020297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1020240.JPG              P1020571.JPG 

(2011年5月跟好朋友去夏威夷自助旅行,搭帳篷,登山,騎馬,慶祝生日)


 

11. 可做運動和家裡萬用清潔液

安全,天然,不傷身體和皮膚的打少好幫手。我做 DIY Cleaners (包括洗碗精,洗手乳,Yoga 墊)的時候都會加點金縷油或蘆薈等,有時直接將它取代水的比例

IMG_1551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1533.JPG               IMG_1612.JPG  


 

12. 治療水痘水泡

  以下天然的配方,聽說比平常美國醫生開的爐甘石洗劑還有用喔!而且也比較雅觀,不會這邊東白一塊那邊西白一塊的。

先把以下配方混和均勻  

  • 15 ml 蜂蜜
  • 40 滴薰衣草精油 (lavender essential oil)
  • 15 滴檸檬精油 (lemon essential oil)
  • 15 滴佛手柑精油 (bergamot essential oil)
  • 5 滴薄荷精油 (peppermint essential oil)
  • 5 ml 胡蘿蔔籽油 (carrot seed oil)
  • 118 ml 蘆薈凝膠 (aloe vera gel)

混合完後,在倒入 118 ml 的金縷油。最後把所有原料倒進一個噴霧瓶裡搖一搖就可使用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kinCare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